由整形外科醫師執行,除痣與粉瘤手術不留疤

 粉瘤與痣的變化大,出現在易外露的皮膚範圍也很令人困擾,究竟該怎麼消除這一顆惱人的傢伙?由皮膚科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聯手診治,進行切除不留疤的美容手術,恢復肌膚最健康的模樣。

粉瘤形成的原因與症狀,它會不會自己破掉、消除?

  粉瘤是常見的皮膚病,學名為「表皮囊腫」或「表皮樣囊腫」(Epidermoid Cyst),是一種位於皮膚真皮層或皮下脂肪層的囊腫,真正形成原因尚不明朗,學者猜測可能是皮膚受傷後,周遭的老廢角質代謝物掉進毛孔囊袋中,隨著時間愈積愈多,進而膨脹突起。

  初期的粉瘤外觀很像小粉刺,沒有特別的顏色,稱為粟粒腫。成形久了,表皮角質接觸空氣氧化、混合髒污、油脂或受黑色素影響等,可能使開口處呈現灰、灰藍色。絕大部份的粉瘤都是良性,只有極少數案例轉變成皮膚癌。

  大多數粉瘤有深色開口,能擠出酸臭、白白如牙膏狀的分泌物,這即是角質和皮脂混合物。有時當粉瘤膨脹到一定程度,無法繼續脹大會自行破掉,可能導致發炎。另一種粉瘤屬於封閉式,沒有開口、擠不出分泌物,不容易破掉發炎,尤其出現在皮膚較厚的部位,如人體表皮最厚的背部,因而常受輕忽、延誤治療。

  有時患者為了稍微消腫,會將大量的分泌物擠出。然而,粉瘤的囊壁仍然留在真皮層中,隨著皮膚正常代謝、角質持續分泌,代謝物依舊累積在囊袋裡,不久後還是會復發。擠壓的過程,也可能造成細菌感染、急性發炎,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。因此想根治粉瘤,還是得依靠粉瘤手術將囊袋徹底清除。

想去除痣,適合電燒還是切除手術?

  除痣的方式依據痣的種類、大小、深度及位置而定,直徑超過0.6cm的痣一般建議採取切除手術,仍建議需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,才能精準治療、改善與預防。

皮膚科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團隊,美容手術切除不留疤

  皮膚科醫師專精在皮膚的生理功能與病理變化領域,利用手術或非侵入性方式診斷皮膚表裡層異常症狀;在確認粉瘤或痣適合進行美容手術移除時.皮膚美容外科進行微整型與低侵入性美容手術。不用進手術房與住院,在門診治療室就能完成療程。

  所有的傷口在縫合後,多少都有疤痕,尤其當位置出現在臉部肌肉,例如:眼角、嘴角、眼睛周圍等,不完善的縫合將影響外觀,也可能使眼皮未能完好閉合.引發結膜炎、角膜炎等問題。因此,安澐診所特別聘請整形外科醫師加入醫療團隊。整形外科在受訓時重視加強複雜性、精細傷口縫合訓練。縫合時會考慮皮膚部位層次的不同,加強底層皮膚拉緊、表面張力增強,減少上層皮膚張力,掌握疤痕範圍、平滑,盡可能淡疤。


  引發皮膚凸起的型態有很多種,建議勿自己進行處治,應尋求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。由專業醫療團隊協助掌握患部狀況、對症療癒,並降低手術留下的痕跡,讓皮膚找回自信模樣。

頁次: 1 2 3 4 5 6 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