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酸換膚需審慎評估,醫師操作找回健康肌膚

          果酸換膚是皮膚科與醫美診所常見的服務項目之一,市面上也有著許多果酸相關保養品。究竟果酸換膚是什麼?為什麼常常成為受粉刺、凹洞、痘疤困擾者的治療選項。它的好處與副作用有哪些?

果酸換膚會讓皮膚變薄嗎?

果酸換膚的原理是利用果酸的酸性,降低表皮最外層皮膚細胞間的黏著力,使細胞加速代謝,促進細胞排列整齊。屬於化學性換膚(Chemical Peeling)的一種。果酸(Alpha Hydroxy Acid/AHA)主要存在於多種天然水果中。例如果酸換膚常用的甘醇酸,是從甘蔗中萃取出來,經過純化成為常使用於保養照護的果酸。

使用低濃度的果酸可以將老廢角質中的與黑色素移除,使肌膚更細緻白皙,保持毛孔暢通,進而減少粉刺生成;高濃度的果酸會滲透到更深層,使表皮層溶解(epidermolysis)再生,促進真皮層的膠原纖維及胺基葡萄糖(glycosaminoglycan)增生,增加玻尿酸含量,改善保水度,加速痘痘消除。因此,果酸換膚有助於老化角質剝離,同時刺激膠原母蛋白合成膠原蛋白,使肌膚膠原蛋白量提升、含水量增加,皮膚厚度更加強韌健康,看起來更為嫩白亮麗、摸起來更為細緻柔滑。

化學換膚幫助老廢角質代謝

角質層(stratum corneum)是皮膚表皮的最外層,由15-20層沒有細胞核的細胞組成。當細胞脫落,底下的基底層細胞會往上推,形成新的角質層,這樣的老廢角質新陳代謝,約每21-28天會自然循環。然而當受到老化、環境壓力、缺水等因素影響,代謝速度會愈漸緩慢。使得表皮堆積太多老化角質,變得粗糙、暗沉、毛孔阻塞等狀況。即使很認真、辛勤地使用保養品,肌膚卻沒能吸收,這時便是果酸換膚登場協助的時刻。

適合果酸換膚的膚質與膚況

果酸換膚有助於恢復肌膚平滑、緊實,淡化斑點,改善青春痘、粉刺、毛孔粗大、痘疤凹痕、易出油;細紋、皺紋、雀斑、黑斑、曬斑、肝斑、日光性小痣、發炎後淺層色素沉澱;粗糙、毛孔苔癬角化症、日光性老化、缺乏光澤、膚色不均等異常的痘痘肌、暗沉肌、老化肌現象。

化學換膚依照使用濃度歸類為淺層或中深層換膚,濃度越低效果越不顯著。療程中取決於換膚深度,有機率感受到不同的副作用。淺層換膚可能會有些許紅腫、冒痘和敏感的現象,幾乎不會有後遺症;中深層換膚則可能產生疤痕、感染、口唇疱疹發作以及暫時或永久性膚色改變。

由醫師操作國外原廠甘醇酸及水楊酸

安澐診所選用國外原廠甘醇酸及水楊酸,並由醫師操作療程,確保患部受到正確照護。

  • 甘醇酸(Glycolic Acid)換膚:代謝加速肌膚平滑

甘醇酸又稱羥基乙酸或乙醇酸,屬於水溶性,適合中性偏乾、乾性膚質。是最常見、分子最小的果酸 (分子量76 Da)。小分子特性能非常迅速地滲透肌膚表層,代謝老廢角質,低濃度依然能有良好療效,不會造成明顯的外觀變化。

  • 水楊酸(Beta Hydroxy Acid/BHA)換膚:調理清潔毛孔健康

水楊酸一開始發現於柳樹皮中。具有和甘醇酸一樣效果,但沒那麼刺激,適合中偏油、混合偏油、油性膚質。脂溶性的水楊酸可以深入進毛孔,改善皮脂腺通路阻塞。它的分子結構類似阿斯匹靈,因此具有抗發炎及止痛功效,能將換膚時刺激和疼痛情形減至最低。

健康有效的果酸換膚,需要醫師量身診斷推薦

  果酸換膚作用在表皮層為主,然而高濃度的酸具有相當程度的破壞性,選用幾%的果酸,pH值、劑型、接觸與作用時間、中和方式、皮膚狀況合不合適使用等各環節都會影響治療。不洽當使用可能使皮膚更加乾燥、嚴重甚至形成灼傷。萬不可將自己作為實驗品,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,療程前後也都應遵循皮膚科醫師專業指引。

頁次: 1 2 3 4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