蕁麻疹對因治療措施,檢測過敏原預防再發作

  蕁麻疹是很常見的一種皮膚過敏反應,研究顯示約15%-20%的民眾,一生至少會有一次以上的經驗。若遇上長期反覆的慢性蕁麻疹,就像身體裡有個不定時炸彈,不時突然這裡癢、那裡癢。

蕁麻疹的原因與症狀

  蕁麻疹(Urticaria),又稱風疹塊,不會傳染、大都也不源於遺傳。當表皮下的肥大細胞(Mast Cells)受到刺激引起活化反應,將細胞中的組織胺(Histamine)釋放出來,會使得血管擴張、組織腫脹、神經興奮造成厲害的癢感,皮膚也因此出現發炎、紅腫、搔癢、凸起等症狀。

臨床常見引發的4類原因:

  • 接觸過敏原:觸碰到食物、藥物、昆蟲叮咬、花粉、植物、動物的皮屑、毛髮、唾液及乳膠……等刺激。
  • 情緒壓力:壓力大的生活型態、與家人缺乏互動或失眠等原因,可能誘發或增加發作機率。
  • 物理性刺激:皮膚承受壓力(久坐)、長時間日曬、環境變化(溫差)、摩擦或搔抓(皮膚劃紋症(Dermographism))等。
  • 其他原因:細菌或黴菌感染、感冒、免疫系統失常,導致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健康細胞。

發作時的3大典型症狀:

  1. 風疹塊(Wheal,又稱膨疹):首先身體各部位出現大小、形狀不一、聚集、膨起的塊狀紅疹,類似蚊蟲叮咬的紅腫,大多集中在臉部、手臂與腿部。一般來得快、去得快,有時不到半天就消退,這也是蕁麻疹被稱為風疹的原因。
  2. 極度搔癢感:接著通常伴隨持續數小時的劇烈癢感。
  3. 血管性水腫(Angioedema):屬於深層皮膚的腫脹,由於血管突然擴張,導致皮膚較薄處容易併發腫脹,常見於嘴唇、眼皮或手掌,有些還會疼痛。少數嚴重者會發生在咽喉或呼吸道,引起胸悶、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危及生命,這時應盡速就醫。

蕁麻疹發作時會自己好嗎?

  依據發病的頻率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類別。「急性蕁麻疹」可能在數分鐘內就發作,不過也有長達2小時以上才出現症狀的機率,因此常常不容易辨別或是未能查明病因。通常會於24小時內消退,但有可能輪流出現在身體不同部位,導致症狀維持數天或更久。

  若是持續6週以上反覆發作,就歸類為「慢性蕁麻疹」。研究顯示約有60%~70%患者的病因與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有關,屬於「慢性自發性蕁麻疹」;30%是與環境變化、情緒、荷爾蒙相關的「誘發性蕁麻疹」;少部分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,如:甲狀腺疾病引起。

蕁麻疹找上門怎麼辦?診斷止癢與治療的方法

急性蕁麻疹:主要方針為緩解紅、腫、癢等症狀治療。

  • 輕微:24小時內膨疹少於20個。有點癢感但不造成困擾。以冰敷、輕拍方式緩解不適,等待症狀自行消退。
  • 中度:24小時內膨疹出現20~50個。具有造成困擾的癢感,但不致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。以冰敷、輕拍方式緩解不適外,可依醫囑使用抗組織胺等成分的涼感止癢藥膏。
  • 嚴重:24小時內膨疹超過50個或融合成大疹塊。重度搔癢感受,也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。應即時就醫尋求協助。

慢性蕁麻疹:屬於反覆慢性疾病,通常病因複雜、不容易判別,需要長期抗戰。根據統計,慢性蕁麻疹平均患病的時間為3.76年。多數情況下,藉由藥物治療後能得到控制。然而常有患者因病徵有所好轉,就自行停藥,反而使症狀反彈加劇。

  安澐診所的蕁麻疹療程提供患者過敏原檢測,盡可能協助患者釐清複雜的過敏反應並加以預防。同時具備多種抗組織胺藥劑,醫師依據患者症狀與嚴重程度給予用藥建議。當症狀長期穩定即可選擇領取慢性處方箋,若想換藥或停藥一定要與醫師溝通、討論。堅持與努力,一定有痊癒的那一天。

頁次: 1 2 3 4 5 6 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