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糟性皮膚炎能痊癒?顯微鏡檢測的對症治療

  酒槽性皮膚炎常被誤以為是肌膚過敏、臉部濕疹或青春痘。失誤的判斷不僅錯過早期治療時機、不恰當的療程與錯誤的保養方式,更可能使酒槽肌症狀愈加嚴峻。因此只要長期出現臉頰泛紅的情況,都建議即時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。

為什麼會臉頰泛紅,怎麼辦?

  臉部是皮膚血管分布密度最高的地方。當遇到天氣轉熱、運動過後、情緒激動、吃到辣食、喝碗熱湯或飲用含酒精飲料……等時刻,為了調控溫度,密集的微血管會自然擴張,讓皮膚白裡透紅。當生理恢復平衡,微血管收縮,臉頰就會退紅。

  然而,酒槽患者的微血管失去健康功能,不僅時常臉頰泛紅外,還會伴隨灼熱或搔癢感受。若加上長期未能妥善照護,使得微血管逐漸失去彈性,一直維持擴張狀態,引起真皮內發炎的持續惡化,例如:臉部微血管泛紅到幾近藍紫色,容易對內外在溫度變化產生極大反應,無論是乾性還是油性肌膚都甚至可能脫皮,肌膚變得相當敏感,對許多種保養品或化妝品「過敏」。

玫瑰斑、酒槽是什麼?

  「酒糟(Rosacea)」又稱「潮紅性(玫瑰)痤瘡(Acne Rosacea)」是慢性且具反覆性的皮膚發炎狀況。遍布的紅腫血絲像是朵朵綻放的玫瑰,常見於額頭、臉頰、鼻頭或下巴;潮紅的樣子又像是喝醉了酒,而有「酒槽肌」、「玫瑰斑」等稱呼。

酒槽肌的原因

  酒糟是先天皮膚微血管擴張異常,好發於青中年, 男女的比例約是1:3。常見的致病因子包含個人體質及荷爾蒙、免疫系統、情緒壓力……;加上外在刺激因子如日曬(紫外線)、天氣炎熱、蠕形螨蟲(毛囊恙蟲)、飲食習慣、過度清潔、服用藥物或外用類固醇藥膏……等多重因素影響,讓皮膚逐漸失去健康。

酒槽肌檢測,用顯微鏡找出蠕形螨蟲

科學研究顯示:「90%的酒糟患者蠕形螨蟲過多」。蠕形蟎蟲(Demodex mites)又稱毛囊蟎蟲、蠕形蟲或毛囊蟲(follicular mite),是一種居住在哺乳動物毛囊皮脂腺的微小節肢動物,平時不會產生任何影響。不過當若油脂分泌旺盛、作息不正常等情形下,讓皮膚形成溫床,蟲體大量繁殖,過多的咬蝕毛囊表皮,引發人體免疫反應,會讓患者的皮膚受損,進而使病徵更加嚴峻。

  蠕形螨蟲體積大小約0.02~0.04 cm,肉眼難以判斷,透過顯微鏡檢查能清晰得知毛囊詳情。若在1×1 cm的皮膚面積中,檢測出超過5隻以上的蠕形蟎蟲,便是皮膚亮起警示紅燈的時刻。為避免持續惡化,建議盡早尋求皮膚科醫師診療。

酒槽肌治療

  酒槽肌需要長時間耐心的照護控制,皮膚科醫師會根據症狀給予合適治療建議:

  • 顯微鏡檢測蠕型螨蟲:確認皮膚毛孔狀態,對症醫治。
  • 外用藥物:針對皮膚狀況,搭配原廠藥膏舒緩。如:專治酒槽研發出的舒立達(Soolantra);立即見效的敏立紓凝膠(brimonidine);沒什麼副作用的甲硝唑(Metronidazole);效果更顯著的杜鵑花酸(azelaic acid)或外用A酸。遵照醫囑使用藥物,才是真正對患部有幫助的治療。
  • 口服藥物:低劑量的抗生素或口服A酸,從身體免疫力著手、降低發炎反應。
  • 專用保養品:敏感的肌膚在保養品的選擇上一定要謹慎。安澐診所選用連年榮獲美國皮膚科專家推薦的皮膚保養品牌-舒特膚®,為患者制定專屬的皮膚照護方案。

酒糟性皮膚炎怎麼判斷?常見的酒槽肌症狀

酒槽肌通常伴隨著多種皮膚變化,一般分為三期:

  • 紅斑血管擴張期:或稱微血管破裂、蜘蛛網狀血管擴張
    • 症狀:臉部持續性片狀紅斑。中央及雙頰皮膚下方血管變得粗大、微血管明顯變化,患部感覺溫熱,對刺激反應強烈。
    • 成因:微血管喪失調節功能。
  • 丘疹膿皰期:
    • 症狀:出現像痘痘的疹子或膿皰,很像是青春痘,但是沒有開口,用手擠壓沒有分泌物,呈現一整片紅紅凹凸的膿疱。有別於青春痘,酒糟患者不太會有粉刺的症狀。
    • 成因:微血管持續擴張,引起真皮層發炎反應。
  • 鼻瘤期:或稱鼻贅型、酒糟鼻
    • 症狀:鼻頭紅腫成不規則的球狀。通常男性較多。
    • 成因:皮脂腺及皮膚組織、肥大增厚、增生贅物導致

另外,經常誤會與酒槽肌無關的症狀:

  • 眼部變化:皮膚發炎影響到眼睛,使得眼周灼熱、乾澀、發癢、沙礫刺痛感、畏光…等症狀,嚴重者引發眼結膜發炎。
  • 水腫變化:發炎反應有時候會持續好幾天伴隨著輕微水腫。

聽從醫師建議,做好適合自己的保養療程,是對預防酒糟惡化與改善最好的幫助。

頁次: 1 2 3 4 5 6 7